首 页
研究所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首页» 研究方向
  民间艺术研究

  民间艺术研究是艺术学学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民间艺术资源十分丰富,它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之一。在当今艺术学科的发展中,对民间艺术进行深入研究的要求日益迫切。传统民间艺术的研究可以使我们对今天市场环境下的艺术发展特征有更全面的认识,对艺术产业化的发展趋势有更多的自觉。加强民间艺术的种类、分布、演变传统以及民间艺术与民俗、民族心理、民族审美观念的关系研究,揭示民间艺术在民族文化构成中的地位,以上正是本方向研究的主要课题。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在于①将民间艺术纳入民族文化背景中考察,采用交叉与边缘学科研究方法,对其进行社会历史学、文化人类学的多学科揭示,拓展和开创艺术学研究的新局面。②突出山西地方特色。我们充分利用山西保留的多区域来源的古文化资源向黄河流域民间艺术延伸,考察其相互之间的联系与本质特征。③依托山西大学为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开展研究工作。在对民间艺术的研究中,我们特别注意加强与之有密切关系的语言学、民俗学、民族学、地理学等方面的考察,每个课题组均包含课题所涉及到的各个社会、自然学科的研究人员,联合攻关。

  艺术遗产研究

  本方向的研究对象主要确立在留存于山西境内的物质形态艺术遗产方面,设计艺术门类中从远古及至近代的山西古代遗址和文物,诸如依附在石器、陶器、青铜器、石窟、寺观建筑、壁画、雕刻上的图像及实物,深入探究其艺术价值。我们首先注重建立完整科学数据库,对山西省的主要艺术遗产保存现状做分门别类的详细调查,采用各种现代化手段进行拍照、测量,摄取相关图像及数据。在深入挖掘、研究系列艺术遗产的基础上,我们还注重对其进行保护和利用的研究,促使有关部门对不便于原地保存的尽可能移至博物馆、文管所,原地条件允许但不完善的,我们提出科学合理的保护方案。本方向的研究对于中国艺术史、历史考古、中外文化交流等研究领域均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也为发展山西文化资源、弘扬中华文明奠定基础。

  艺术史与艺术考古

  在艺术学学科领域中,艺术史与艺术考古是息息相关的两个重要研究范畴.从目前国内研究现状看,艺术史与艺术考古学科建设缺乏整体性,研究方法与手段也由于缺乏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诸学科的广泛合作显得力不从心,步履维艰。为了开拓艺术史与艺术考古研究的新局面,本研究方向依山西大学为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借我国中西部地区富饶的艺术文物资源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在于:①引用了大量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形成了以跨学科与多角度的艺术史与艺术考古研究为中心的学术亮点。②以中国艺术为中心,特别加强中国艺术中音乐、戏剧、舞蹈、曲艺、民间艺术的研究,力图探索艺术史研究的新观念。③加强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学科群中诸学科之间的联系,通过横向比较研究大大加强艺术史学科的整体性。④开拓诸如艺术科技史等许多新的研究领域与课题。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艺术学研究所